最信用的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
我司魏太云团队在“水稻病毒调控介体昆虫免疫反应的机制” 研究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2-19      浏览:113

近期,我司魏太云教授团队连续在国级权威期刊《Autophagy2篇(IF=13.391)、《PLoS Pathogens》(IF= 7.464)和《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 8.786)上发表水稻病毒调控介体昆虫免疫反应促进自身侵染机制的研究成果。

目前已知的水稻病毒均由介体昆虫(叶蝉、飞虱)以持久增殖型方式传播。病毒侵染昆虫必然激活昆虫体内复杂多样的免疫反应,而病毒如何抵御并突破昆虫的免疫屏障实现高效侵染呢?为此,我司魏太云教授团队围绕该科学问题开展系统研究,解析了植物病毒调控昆虫抗病毒免疫反应至稳态,确保病毒持久增殖的机制。研究成果诠释了介体昆虫免疫反应对病毒侵染的积极响应,为研究病毒与介体昆虫的共进化关系提供了新思路。

 

2022830日在国际著名病原学领域权威期刊《Autophagy》(IF=13.391)在线发表题为“GAPDH mediates plant reovirus-induced incomplete autophagy for persistent viral infection in leafhopper vector” 的论文。报道水稻瘤矮病毒RGDV外壳蛋白P2与电光叶蝉GAPDH(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及ATG4B互作,起始包裹病毒自噬体的形成,进而诱导细胞的自噬反应。这些被病毒修饰的自噬体避免了与溶酶体的融合,逃避了溶酶体对病毒的降解,实现病毒在昆虫内的持久侵染和高效增殖。这种不完全自噬的机制在于GAPDH通过结合ATG14,阻碍了ATG14-SNARE复合物介导的自噬体-溶酶体的融合。


最信用的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的陈倩研究员为论文第一和通讯作者,魏太云研究员为主要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abs/10.1080/15548627.2022.2115830?journalCode=kaup20

 

2022713日在国际著名病原学领域权威期刊《Autophagy》(IF=13.391)在线发表题为“A plant nonenveloped double-stranded RNA virus activates and co-opts BNIP3-mediated mitophagy to promote persistent infection in its insect vector”的论文。报道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毒(SRBSDV)在介体白背飞虱体内触发线粒体自噬,SRBSDV编码的P7-1蛋白通过与线粒体自噬受体BNIP3的相互作用直接靶向线粒体,将线粒体隔离在自噬体内形成线粒体自噬体,以防止线粒体途径的细胞凋亡的发生,从而促进病毒在介体内的持久侵染和传播。

最信用的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博士生梁启福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魏太云研究员和陈红燕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15548627.2022.2091904

 

202259日在《PLoS Pathogens》(IF= 7.464)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A nonstructural protein encoded by a rice reovirus induces an incomplete autophagy to promote viral spread in insect vectors”的论文,在实验室前期明确RGDV侵染介体电光叶蝉诱导自噬反应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析了RGDV编码的Pns11蛋白与ATG5的互作诱导形成包裹病毒粒体的不完全自噬体;同时,Pns11与溶酶体关键蛋白Lamp1的互作阻止了自噬体与溶酶体的融合及降解;而包裹病毒粒体的自噬体可突破中肠和唾液腺屏障进行扩散,促进了病毒在昆虫体内的增殖。


最信用的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贾东升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博士生梁启福为共同第一作者,魏太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10506

 

2022517日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IF= 8.786)期刊在线发表了题为“Nucleoprotein of a rice rhabdovirus serves as the effector to attenuate hemolymph melanization and facilitate viral persistent propagation in its leafhopper vector”的论文,揭示了水稻条纹花叶病毒(RSMV)在介体电光叶蝉血淋巴中逃避昆虫抗病毒黑化反应的机制,明确RSMV编码的N蛋白与黑化反应途径关键蛋白PPO的互作促进PPO的表达,并且这种相互作用可以有效地抑制PPO对活性酚氧化酶(PO)的蛋白酶解作用,从而抑制了血淋巴中对RSMV的抗病毒黑化反应。


最信用的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博士生张若男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晓峰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魏太云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immu.2022.904244/full

 

 

以上研究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均为公司,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面上项目及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