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信用的十大网投(中国)有限公司
我司吴建国教授课题组在泛素-蛋白酶体靶向RdDM通路介导水稻布尼亚病毒的致病取得突破性进展
发布时间 :2022-12-19      浏览:30

  2020220日,Molecular Plant 在线发表了我司媒介病毒研究中心吴建国教授课题组题为A Bunyavirus-Inducible Ubiquitin Ligase Targets RNA Polymerase IV for Degradation during Viral Pathogenesis in Rice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揭示布尼亚病毒负义单链RNA病毒-水稻草状矮化病毒(Rice grassy stunt virus, RGSV)编码P3致病蛋白通过诱导一个U-box类型E3泛素连接酶P3IP1靶向依赖于RNADNA甲基化通路RdDM关键因子NUCLEAR RNA POLYMERASE D1aOsNRPD1aPol IVa的降解并导致水稻植株矮化和分蘖增多等病害症状的形成(图1)。该项研究首次揭示了水稻Pol IV基因在调控水稻株型发育上的重要生物学功能:发现P3IP1通过调控Pol IV的降解从而作用于RdDM通路,调控水稻株高、分蘖等重要农艺性状;以及Pol IVP3IP1病毒致病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

UPS参与水稻布尼亚病毒RGSV P3介导的致病过程

  我司青年教师张超为该论文第一作者,博士研究生魏莹、吴康承和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徐乐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吴建国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最信用的十大网投杨靓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谢旗研究员、于菲菲副研究员也合作参与了该项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项目和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的经费支持。